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遇見崁斗山(上)



我承認標題跟要介紹的道路一點關係都沒有.......但是這一座山卻是本篇要介紹的道路上海拔最高點(1080m)這條神祕道路西起中寮鄉清水村,經過草屯鎮雙冬里,東至國姓鄉北山村的產業道路,分別以中寮鄉的(瀧林巷、月桃巷)草屯鎮(無名稱)國姓鄉(斗山路)這些路名組成。

其中位於中寮鄉的產業道路有部分名稱為「南龍道路」,不過這名稱只有在其中一段路上有證據,而且找不到資料。而且在網路上目前還沒有整條走過的文章,只有在國姓境內的斗山路路段通往靈光寺的紀錄。

本路線圖在重要岔路都有標示出來,唯一錯過的是位於月桃湖通往草屯的岔路,在這次記錄中可能被忽略掉了,其他均有找到位置。另外在中寮鄉境內沿線有兩個景點「月桃湖」「紅菜坪古道」,可惜沿路沒有指標也錯過了。




當初在地圖上看到這一條串連三鄉鎮的密道時就想探險,想不到過了3年才成行,這時讓我忍不住想到在台中市的中118區道也有一條串連三鄉鎮的道路,這一條道路起點於中108終點開始(霧峰區),經過一線天之後(太平區)最後進入(國姓鄉)與縣道136連接。這條道路跟本次要介紹的道路相比有名多了,也吸引許多探險訪幽的遊客們,但是本次要介紹的跨三鄉鎮道路簡直是一條神祕道路,而且鮮少人想去挑戰。

此照片位於投22鄉道通過「內城」之後,大約在12-13k之間,還沒到心佛寺,可看左方注意到往「月桃湖、二崁頂」的五號路,路名為「瀧林巷」,就是從這裡進去就對啦!



進去之後就是一連串的上坡,這個上坡會一直持續到崁斗山為止,之後就是一連串下坡至北山坑。



通過高壓電塔,這也是本次探險中唯一會通過高壓電塔的地方。



跟之前來中寮探險時情形一樣,檳榔樹佔大多數。





回望北中寮地區



遠方隱約可看見投22,比較近的聚落為內城,比較遠的應該是爽文。



之後坡度趨緩。



中寮境內可依據電線桿「紅菜坪支」就沒錯了。





沒多久遇到一處有指標的岔路,往左可下坡回到「內城」回去連接投22線,而本人是要走右邊這條。





指標的正面與側面。



然後又是一段山林間的旅途。



接下來的照片因為相機沒電(殘念)於是改用手機拍攝。這裡是第二個有指標的岔路,本人要往左,直走可通往九份二山、二崁頂。






這是中寮境內的產業道路名稱,地圖上的路名則改為「月桃巷」。





通過一處私人寺廟入口。



月桃湖橋,但是我找不到可通往「月桃湖」的指標。



月桃湖橋。



在無趣的一段路之後,遇到第三個有指標的岔路,這我就走錯路了,先往右轉而去。



這裡是中寮、草屯交界,指標則是草屯鎮這一方設立的。



往反方向拍的中寮鄉清水村牌面,電線桿已經來到178號了。



前面有說我有往右轉而去,本張照片已經往前幾百公尺了。



硬土湖支的電線桿。



沒多久就遇到路障了。



路障之後的路,而且此時正好有隻狗衝下來吠我,嚇死人了,趕快閃!



走錯路之後返回中寮鄉牌面位置。



接下來的路段屬於草屯鎮境內,經過一座「守義橋」







經過一處坍方後修復的路面。



水土保持局的施工牌面。



回拍照。



檳榔樹依舊滿山遍野。







剛剛那一段修復路段之後發現一面農路里程牌,回拍後發現這是6k,為本人沿路所發現的第一面農路里程牌。



接下來遇到岔路,左方往前、往後均有道路下坡,而我還是繼續直走。



這是私人製作的指標,不過重要資訊已經退色只看到地名而已,但本人可確定的是剛剛照片左方的道路其中一方可通往雙冬。



這是同一路口的指標,這指標造型為草屯鎮這一方設立,可在台14雙冬里可看到幾面同格式的指標。其實九份二山與大地農場都是待會我要走的路。



接下來繼續直走。



沒多久再度遇到一面指標。



剛剛指標右方廢棄的路。



指標左方的路,而我也是跟著左彎。



持續穩定的上坡,而且前方已經起霧了。



接下來來到大地農場的外面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有幾張圖 好懷念啊!! 九二一之前都是天天在走得路說~
    那個 月桃湖 我聽長輩說 九二一地動後 就崩了 土生土長的我
    也沒去過 要長輩帶我去 他都說不要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現在那裏應該很安全了吧,月桃湖是一個湖嗎?當天去的時候什麼都沒看到。

      刪除